close


 

「有沒有一種禮物,原本是你準備給對方的,但在你送出去的那一刻,發現其實是對方送給你的。」


各位,我又來了。

其實經歷了多篇小制霸文,早已把標題變成了詐欺黨,
這一次來談談我破題的這一小段文字,
一開始聽到這句話的時候,幾乎是一瞬間就紅了眼眶,
有點觸動到我多年來不管是拍照還是文章獻給大家的,
其實反過來是所有讀過、回過文的人給我的支持,
才能讓我一直都保有熱情 (和自信),所以…. 
雖然對85mm 還沒有那麼的信心,
還是獻上了近幾年來對這些鏡頭的一些看法。

想了解以前的制霸文可以詳見:
(1) 廣角怎麼選? 索家廣角鏡全制霸心得
(2) 小廣角怎麼選? 35mm 鏡全制霸心得
(3) 小望遠怎麼選? 135mm 鏡全制霸心得

(以下照片都有經過或多或少的後製)

總的來說,85mm半身人像鏡,很多人都不以為然,
認為不該限制了題材,甚至不該限制了焦段,
故這次的焦段涵蓋75~90mm,都概稱為85mm,
一起來看看這些年的85鏡到底有什麼有趣的吧

希望朋友們都可以來加加我的 IG 

(1) Pentax SMC FA 77mm F1.8 Limited (Pentax K接環)









開場,我就想為大家介紹 - Pentax 三公主鏡裡的二公主,
和我常用的蔡司、萊卡、索尼都有巨大的不同,
特殊的77mm焦段、純日系的發色,
享譽國際的三大鍍膜之一的SMC鍍膜,
都讓這顆鏡頭在拍攝半身人像的領域裡佔有一席之地。

優點:
1. 賓德系色彩 (日系)
2. 散景漂亮
3. 世界三大鍍膜 - SMC

缺點:
1. 光圈全開時略軟

小評:
算是較為有名卻有點稀少的鏡頭,喜歡老鏡風格的朋友都可以試試。

銳利度 ★★★
色彩 ★★★★☆
散景 ★★★★
整體評比 ★★★☆

※ 畢竟我的基礎系統是A7系,畫質的優缺點基本上建立在36~42MP的表現。

(2) Voigtlander 75mm F1.5 ASPH VM (Leica M 接環)









有在看我的文章的人都知道,說起福記,
我永遠都是淡淡的一個輕笑,但這次的75/1.5,
我可以完全不負責任地說,完全是品牌最佳作。

優點:
1. 全開光圈即銳利
2. 散景非常漂亮、柔和
3. 星芒漂亮
4. 體積小、外觀漂亮

缺點:
1. 色彩略為偏冷
2. 輕微色散

小評:
令人眼睛一亮,當主力鏡也絕無問題。

銳利度 ★★★★☆
色彩 ★★★★☆
散景 ★★★★☆
整體評比 ★★★★☆

(3) Leica APO-Summicron-M 75mm F2.0 ASPH (Leica M 接環)











優點:
1. 萊卡系色彩
2. 幾無色散 (APO)
3. 非常銳利

缺點:
1. 貴
2. 以萊卡來說,表現較無亮點

小評:
雖然是令人讚嘆的萊卡鏡頭,但似乎沒有其他焦段那麼讓人驚嘆的水準,
算是中規中矩的好鏡頭。

銳利度 ★★★★★
色彩 ★★★★
散景 ★★★★
整體評比 ★★★★☆

(4) Zeiss Batis 85mm F1.8 (Sony FE 接環)









第四顆總算輪到了原生鏡,在FE前期最具代表性的一顆85鏡,
在GM登場前都是唯一的選擇。

優點:
1. 蔡司系色彩
2. 自動對焦

缺點:
1. 光圈全開微軟
2. 口徑蝕略嚴重 (旋轉散景 邊緣畫質較差)
3. 有疑似湯姆龍代工的傳聞

小評:
幾乎全部的目光都看向了疑似代工的傳聞,但鏡頭本身表現的確稱得上非常出色。

銳利度 ★★★★
色彩 ★★★★
散景 ★★★☆
整體評比 ★★★★

(5) Sony FE 85mm F1.8 (Sony FE 接環)



優點:
1. 自動對焦且對焦快速
2. 價格很便宜
3. 體積小

缺點:
1. 稍微嚴重的口徑蝕
2. 色彩較弱
3. 暗部容易死黑

小評:
低配版B85,但以CP值來說算是非常高

銳利度 ★★★★
色彩 ★★★
散景 ★★★☆
整體評比 ★★★☆

(6) Minolta AF 85mm f/1.4G DL (Sony A 接環)













最大的特色就是當年以超凡的造鏡工藝設計出了堪比STF等級的散景,
在Minolta 的世代裡算是最獨樹一格的神鏡。

優點:
1. 美能達系色彩
2. 絕佳的立體感與氛圍感
3. 絕佳的散景
4. 超級稀有
5. 自動對焦 (僅支援EA4/EA5*)
*EA5目前僅支援A7r4。

缺點:
1. 貴
2. 有可能有移焦問題
3. 全開光圈畫質稍軟

小評:
多年來的夢想,以S家用戶的驕傲,以整個系統的榮光,
毋庸置疑的最最完美,加到爆的情懷分與品牌腦。

銳利度 ★★★☆
色彩 ★★★★★
散景 ★★★★★
整體評比 ★★★★☆

(7) Carl Zeiss Planar T* 85mm F1.4 ZA (Sony A 接環)

















可以說是我人生持有時長最長的一顆85鏡,
不僅伴隨著我拍攝了許多家庭旅遊的照片,
也幫我拍下了創作風格的《帶珍珠耳環的少女》,
一直以來是我心頭肉的一顆鏡頭。
* 特別銘謝我的好朋友小狂犬王權幫忙後制這張名畫~

優點:
1. 蔡司系色彩
2. 絕佳的立體感與氛圍感
3. 自動對焦 (僅支援EA4/EA5*)
*EA5目前僅支援A7r4。

缺點:
1. 色散巨大
2. 全開稍軟

小評:
也許已經遠離了時代的潮流,但隱隱散發著美好的光輝

銳利度 ★★★★
色彩 ★★★★★
散景 ★★★★★
整體評比 ★★★★☆

(8) Minolta AF 85mm f/1.4G D (Sony A 接環)











西平英生的三大滿分鏡中,唯一一顆滿分中焦,獨特夢幻的散景和超強的立體感與暖色的表現,非常特別。

優點:
1. 美能達系色彩
2. 絕佳的氛圍感
3. 奶油般的散景

缺點:
1. 全開光圈已無法負擔高畫素的摧殘
2. 色散較重

小評:
雖然滿分比不上時代,但光是色彩和散景的表現,就值得找台24mp的機身來轉接。

銳利度 ★★☆
色彩 ★★★★★
散景 ★★★★★
整體評比 ★★★★

(9) Carl Zeiss Planar 85mm f1.4 HFT (Rollei QBM 接環)











蘿莉系的蔡司鏡頭,除了蔡司的絕佳風味,還多了三角散景的特殊感覺。

優點:
1. 蔡司系色彩
2. 祿來系鍍膜 (HFT鍍膜)
3. 絕佳的立體感與氛圍感
4. 特殊散景 (三角型)

缺點:
1. 三角形散景有時會影響視覺
2. 光圈全開時稍軟

小評:
當代九大散景,必玩。

銳利度 ★★★★
色彩 ★★★★★
散景 ★★★★
整體評比 ★★★★☆

(10) Contax Planar 85mm F1.4 AEG (Contax C/Y接環)









和上一顆雙生結構,一樣有特殊散景,人稱「血滴子散景」。

優點:
1. 蔡司系色彩
2. 絕佳的立體感與氛圍感
3. 特殊散景 (血滴子型)

缺點:
1. 光圈全開時稍軟

小評:
當代九大散景,必玩。

銳利度 ★★★★
色彩 ★★★★★
散景 ★★★★
整體評比 ★★★★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特地把 GM 和 DN 留給下集待續,
希望喜歡的朋友都能有個留言~~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sony 85mm zeiss
    全站熱搜

    唐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