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「行影沉浸,隨心所欲。」


各位,我又來了。

還記得不久前分享的Loxia 25mm吧? (沒看過的可以看這裡)
在那篇文章裡我提到了我對蔡司的夢想,其實對於一間百年光學企業,大的可以裝下好幾個我的夢想,其中最驚喜的一個,就是我從2018年發表至今,盼了日月星辰才盼到的,Zeiss ZX-1。

【Carl Zeiss,ZX1】

1846年成立,現在正慶祝175周年的這間世界第一的光學鏡頭公司,讓攝影人心醉神迷的小藍標,來到了21世紀,發表了屬於它的第一台全片幅緊湊式數位相機,這台相機的出現,無論成敗,都是蔡司史上代表性的一筆濃墨重彩。

史上第一台數位全片幅相機就是蔡司2000年發表2002年出品的N Digital,對當時還年少無知的我來說,這樣的開創性,深深震撼了我的心靈,但遺憾的是當時的我根本還無力參與,所以當2018年發表ZX-1的時候,我幾乎是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一定要買到手。

在經歷了歲月輪轉,與無數次瀏覽BH、eBAY、露天……,最後機緣之下我詢問了蔡司台灣總代理正成集團,然後………..



(以下照片都有經過或多或少的後製)
希望朋友們都可以來加加我的 IG 
還有新開張的 粉專 

【初見】

蔡司永遠都是與眾不同,而ZX-1呢?
我想「青」這個字,可以概括我第一次上手ZX-1的全部感想,與尋常的蔡司味和稍微偏紅的、躍然而上的那種生動與明豔不同,它呈現了一種奇特的抑鬱感,一種十分冷靜、清冷的氣質,有點像Leica Q的感覺,卻又更加的猶如一朵高嶺之花難以親近。



而隨著這難以接近的氣質,當然的,這台相機在操作上也呈現一種超率性極簡風,隨著長達15秒的精美動畫開機 (後來發現相機有待機功能可以快速開機/睡眠),而且機背上僅有一個實體按鍵 (AEL/AFL),為雀躍的熱情澆下了大盆的冷水。

【續緣】

這台相機的問世,不免俗的一定會和永遠的朋友 (Sony) 與永遠的對手 (Leica) 來一場捉對廝殺,如果說蔡司開創了數位全片幅的視野,那Sony 就是緊湊式全片幅相機的鼻祖了,當年2012發布搭載著 Zeiss 35mm F2.0 的RX1,技驚四座的震撼,直到現在我都還心兒砰砰地跳。

RX1 文章可參考: 掌上的全片幅 RX1 短暫的美好相遇

而2015發表的Leica Q,以更大膽的28mm F1.7規格強勢登場,當這兩台傳奇相機的時空之下,我都在想………那蔡司呢? 什麼時候會出屬於自己的緊湊式全片幅相機?

直到2018年,搭載著 Zeiss 35mm F2.0 的 ZX-1,以一字之差承載了 RX1 的美好與期望,也強勢的正面挑戰最大的勁敵 Leica Q,那麼這樣唯一又獨特的相機,究竟能開出怎麼樣的規格呢?

Zeiss ZX1 主要規格:

⦿ 37 MP 全片幅感光元件
⦿ 255 個對焦區域
⦿ 感光度 ISO 80~51200
⦿ 連拍最高 3fps
⦿ 鏡頭規格 : Distagon T* 35mm F2.0 (5群 8枚)
⦿ 0.7吋 1080p OLED 電子觀景窗
⦿ 4.34 吋 92.1 萬點電容式觸控曲面螢幕
⦿ 內建 512GB 記憶體
⦿ 支援 4K(3840 x 2160 30fps)與1080p 60fps 錄影規格
⦿ 搭載 Android 作業系統,可運行 Adobe Photoshop Lightroom CC



【LR與上傳???】

搭載 Android 作業系統,可運行 Adobe Photoshop Lightroom CC,當看到這行規格時,我想大家都想著第一時間打開商店下載美圖秀秀和小葉子了吧?

但其實這方面的設計對我來說算是比較侷限的,正式使用下來看起來雲端與編修還是算半封閉式,上傳個人雲或手機我研究好久都不會弄就不多作介紹了。

而在LR部分,這次蔡司非常大膽的取消了幾乎所有相機都有的風格模式選項,在拍攝過程中完全沒有可以調整色彩的選項,全部都交與機身的後製編修或是後期輸出電腦後製,算是這台相機的一大特點。

LR編修功能,第一個會遇上的問題就是需要登入帳號,由於電腦版的帳號我早已忘記,只能粗略的瀏覽各種功能(無登入無法使用如套用風格和引導線等功能),而其中最讓我亮眼的是居然內建了一鍵修圖自製風格檔這兩個功能,等於只要在相機內編修出自己喜歡的風格,其他的照片就可以用套用的方式來修圖,非常非常的棒。

…………不過身為遠古民族,我還是把照片都傳到電腦上做後製了。

以下兩張為機身修圖再傳至電腦縮圖上傳。





【實戰】

還記得陰鬱沉重的初見嗎? 隨著被潑熄的熱情與忙碌的工作,似乎迷亂的不知所以,又經歷了無止盡的雨天,好像連好好拍照的心思都沒了。











但,有一搭沒一搭的拍攝中,卻漸漸的習慣了它的臭脾氣與慢步調,漸漸的愛上了這種與我平常風格完全不同的質感。

身為一台 35mm 的隨身機,拍食物就像是天職一樣,這台相機的直出食物,好多都青筍筍的帶著一種奇特的故事感,但回家稍微修圖後,發現意外的非常非常有質感。







兩張特地近拍看看散景,過渡細緻又自然。





曾經有一位前輩和我說過,蔡司每一顆鏡頭的立體感和色彩過渡,都很值得細細玩味。當時較常使用 ZA 鏡的我沒能體會,卻意外地在 ZX-1 上看到了這完完全全蔡司味卻又不一樣的那種滋味 







ZX-1 的立體感其實微妙的難以控制,以中距離的 F2.0 來說,較容易營造出空間的縱深,但泛焦時又時常不小心稍微扁掉 (類似下面三張)。







後來我發現了它的色彩密碼,就是那種說不清的亮澤感與細緻的材質感,兩者將原本該強烈突出的立體感受,揉合成類似中片幅那種平淡訴說卻張張難忘 (當然如果拿出 X1D 比較還是比不太上..)

而後來,ZX-1 直出的色彩變成我的一種鍛鍊,讓我更加的去嘗試把環境的光源融入我的構圖想法。











而在這樣的練習裡,似乎回到了以前那種對攝影純真的追求,還有不斷不斷不斷拍攝的嚮往與快樂。











過年的最後一天終於出太陽了!!











我喜歡拍人走路的樣子,還有前仰後仰的感覺,我把這樣的風格叫做輕飄飄人,而這次就拍了很多輕飄飄人讓我好開心~



實戰了這許久,卻很少拍人,由於這次相機還沒摀熱就已經太熱烈地想分享給大家,只能簡單的附上幾張供大家參考。







偷偷打個廣告,上面這張帶著耳機的姊姊正是我參加 01 試聽耳機活動的小文章所用的照片,希望大家都可以支持一下留言衝人氣~ 請參閱: 新時代的女毒耳機,鐵三角 ATH-CKS50TW 真無線耳機試用心得

原本想簡單的分享點優缺點概述,結果還是貼了超大篇幅的照片,以下稍微的整理一些優點給大家參考:

⦿ 優點
1. 蔡司色彩,Distagon結構鏡頭,變形不明顯
2. 支援USB充電
3. 精美的盒裝與聯名的PD背帶
4. 全觸控介面
5. 內建512GB容量
6. 內鍵LR,支援自訂風格檔與一鍵修圖
7. 最低ISO為80
8. 觸控4.3吋曲面螢幕

⦿ 可以改進的地方
1. 對比式對焦有點過於緩慢
2. 機身唯一的按鍵位置很差,無法上拇指柄
3. 連拍僅三張
4. 過於小尺寸的觀景窗
5. 太簡潔的操作介面且易誤觸設定
6. 編修設計不直觀 (一鍵修圖應該要可以設在按鍵上)
7. 高ISO表現較為普通
8. 非常昂貴的售價

⦿ 粉絲許願池
短短使用的這段時間,來說說我心中理想的ZX-1應該的樣子:
1. 外型可以參考 Zeiss Ikon ZM 這台相機,走復古銀黑配色
2. 拿掉觀景窗,可以用配件式的方式讓用戶可以選擇拇指柄、外接閃燈、外接OVF/EVF...等
3. 務必需要快速的相位對焦
4. 觸控介面需有實體按鍵鎖避免誤觸
5. 清楚且直觀的一鍵修圖和柔膚功能
6. 再稍微縮小一點體積
7. 更為討喜的直出色彩

【總評】

銳利度 ★★★★☆
色彩 ★★★★
散景 ★★★
整體評比 ★★★☆

無論如何,身為第一台的機種總是會有著各種的代表性與遺憾的小缺點,但基於對蔡司的愛,還是希望這台相機能夠大賣,蔡司能夠再繼續的出下一台甚至是下一個消費世代的機種與鏡頭。

【蔡司鏡頭編年史】

這次沒有結尾小語,只好再次的感謝總代理商正成集團的大力幫忙,而在此之後我只要是蔡司相關文章都會列在最結尾處供各位參考。

1. 跨越完美、無懈可擊 Loxia 25mm F2.4 開箱心得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完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zeiss ZX1
    全站熱搜

    唐小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